認識聯盟理事長的話
理事長的話

  台灣長照政策進入2.0的時代,隨著政府政策的推動與滾動式的修正,在這幾年來,不管在服務方式、支付制度上都帶來許多改變與衝擊。然而社區照顧模式在世界各國都被推為在地老化的最佳模式,讓長輩不遠離熟悉的成長與生活場域中自然安老。

  台灣在社區式照顧的發展已有多年的歷史與背景,舉凡日間照顧中心、失智症團體家屋、小規模多機能以及家庭托顧,長者已逾十餘年,短者也有五年的推動過程。但衛福部至109年7月底正式的統計,僅有412間日間照顧中心、15間失智症團體家屋、73間小規模多機能以及207家的家庭托顧。在社區式下服務的照顧人數尚未達15000人,這數字僅佔台灣失能人口的2%不到。為何有如此的困境出現?歸納後,有下列幾點原因,包括了長服法宜作適度的修正外,社區式照顧空間取得的不易、城鄉差距、建管消防法令的困境、支付制度的不合理、人力與人才的傾斜等原因而造成目前社區式照顧的緩慢發展。

  我們期待透過本聯盟的運作,除了在各個困境的解決上,與政府進行公平合理的對話,進而改善與提升整體社區式照顧服務的佈點速度外,也期待透過聯盟的運作,提升供社區式服務的業者服務品質與維護個案的權益,並透過國內外的標竿學習、研討會議的辦理、社區式服務軟硬體建置的說明...等等方式,讓我們未來的國人能夠在社區裡,安心變老、安心養老、安心終老。

台灣社區式長期照顧策略聯盟

本會地址: (600)嘉義市東區民權路60號5樓

連絡電話: (05)277-8388#3242  傳真電話: (05)277-4820